close

照片  

幾經轉折,我終於開始了裏千家茶道的稽古了。

由於澳門並沒有裏千家茶道的稽古場,所以我要到香港上課,

路途挺遠的,先要坐一小時船由澳門到香港,再由香港上環坐大約40分鐘地鐵到九龍塘,再前往位於城市大學內的茶室上課。

參加日式茶會或上茶道課要注意的事項有:
- 換上白足袋或白襪。
- 除下所有飾物,包括戒指、手錶等,避免碰傷茶具。
- 放下電話,暫時中止與外界的聯絡,專注在茶室的瞬間。

另外,需要帶備以下物品:
袱紗夾:收納袱紗等物件。
懷紙:品嚐菓子時用。
菓子牙籤:品嚐菓子時用。
袱紗:點前時用。女士用紅色,男士用紫色,宗匠、資深人士用綠色。
扇子:打招呼時用。

首先學習不同的打招呼動作,分別是:真、行、草。

(身體傾前 - 手部停留在榻榻米的時間 - 身體回正)
真 (3-3-3)手掌全部貼在榻榻米上、呈小山丘狀
行 (2-2-2) 手指頭起的兩個指節貼在榻榻米上
草(1-1-1) 指尖貼在榻榻米上

扇子的擺放
前:留一格
後:留一格
正客、次客擺放方向不同。
正客:扇子的底部靠向「床の間」。
次客或以下:扇子的底部遠離「床の間」。

茶室使用的是京都式的榻榻米,面積較東京式的大。

在茶室需要正座,在榻榻米前方預留十六格的位置座下。

正座確實是一大考驗,我坐了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已經開始腳痺。

我認識的一位茶道老師立川先生曾經跟我說,茶道是一種修行。

我想,正座就是茶道修行的第一關。

茶道的基本功之一,是袱紗的使用,這天練習了「袱紗さばき」,使用袱紗清潔棗、茶杓方法。還有「腰につけます」將袱紗掛在腰間,男士由腰帶下方套入,女士則由腰帶上方套入。

再來是學習乾菓子品嚐方法及薄茶品嚐方法。
在茶道中,是先吃菓子,再喝茶。
乾菓子只需直接用手拿著吃就可以。
再把用過的懷紙摺好放入整疊懷紙中央。
至於薄茶,取起茶碗後順時針方向轉兩下,分三口左右把茶喝下(沒有硬性規定要喝多少口),喝到最後的茶泡時要發出「嘶」的聲音,再用右手食指和拇指輕輕由左至右清潔喝過茶的位置,再把茶碗逆時針方向轉兩下,放在榻榻米上。

茶碗鑑賞
喝完茶後,作為客人的其中一項禮儀是鑑賞茶碗。首先把茶碗放在榻榻米上,雙手手掌按在榻榻米上,左右觀賞茶碗,然後雙手拿起茶碗,手肘放在大腿上,轉動茶碗,仔細欣賞,再放下茶碗,雙手手掌放在榻榻米,再次左右觀賞茶碗。

茶道有很多步驟、程序,但這些都只是一個外框,茶道最重要的是內在、精神層面的東西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裏千家茶道 茶道稽古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m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